2015年5月8日

基督里说爱情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敬拜耶穌: 請訂閱 WorshipMusics

作者:朱晓辉

随手传福音读者原创
“真心喜爱不会一无所获,让你一千年后记得我。”
———题记

个男孩儿与一个女孩儿从相遇,到逐渐了解,逐渐被对方的某些方面(或是外表、性格、爱好、思想、品质等)所深深吸引,再到建立起情侣的关系,最后将要走进神圣的婚姻殿堂。任何一个成熟的、对自己或别人负责任的男孩儿或女孩儿都不会将自己的婚姻当做儿戏,都是经过自己的一番考虑的。因此,当面对父母的阻拦时,首先应该先听听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心声,如果有一个强烈的声音在告诉你“他/她就是那个对的人”,那么不妨再问问身边和自己、那个女孩儿有共同交集的朋友的意见。综合一下自己、父母和朋友的意见,最后再做出最终的决定。
之所以要这样,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量:
1、自己内心的肯定是一个幸福婚姻的必要非充分条件。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现实生活中真实地存在着所谓的“婚后恋爱”的例子。对一个人发自内心的肯定,有的人是在结婚前,有的人是在结婚后。但不管是哪种情况,我所见到的正处于幸福婚姻中的两个人,都是出于对对方发自内心的肯定。
2、婚前,一个人与父母之间的关系最紧密,父母占有最重要的位置。我十分欣赏孝敬父母的男孩儿,也知道父母为培养自己的儿女所花费的精力和心血,更清楚父母最爱的是自己的孩子,他们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自己的儿女过的更好,可怜天下父母心,哪个父母不疼爱自己的儿女呢?父母的意见有他们的优点和价值所在,他们毕竟是过来的人,有种说法:他们“吃的盐比我们吃的米都多”。
3、听听双方共同朋友的意见。父母的意见也有他们的劣势,毕竟他们的经历和我们所处的时代不同,而且没有双方共同的朋友和自己男朋友/女朋友接触的时间和频率多。从某种程度上说,双方共同朋友的意见可能更与时俱进,更客观且准确。
恨,能挑启争端。爱,能遮掩一切过错。
———箴言书10章12节
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
———马太福音7章1-2节
经过了自己、父母和朋友三方的考量后,如果两个人最终走到一起了,那将是很感恩的。但如果没有走到一起,那依然是需要感恩的,因为没有走到一起,肯定有其中的原因。这个原因可以让你发现自己或对方在某些方面的缺点,从而更加全面地认识自己和对方。
当两个人最终没有走到一起时,最不能做的就是去“论断人”,论断会让已经受伤的心更加受伤,不如愿他/她安好。毕竟,曾经的他/她的某些优点让自己那么的着迷;毕竟,爱就是看到对方的优点并接纳对方的缺点;毕竟,人就像拿在手中的硬币,有正面有反面才是完整的。两个人最终由情侣止步于婚礼,从某种程度上,如果依然能做好朋友将会是更大的得着或祝福,因为这个过程让自己学会了体谅和包容,而且,自己更在乎的可能是与对方在思想上的交流,在心灵上的沟通,在分享中的共同进步与自我完善。
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创世记2章24节
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 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出埃及记20章12节
上帝要人先“离开”,并不是说人要“离弃”甚至“虐待”自己的父母,“离开”的原文是希伯来语azab,字面意义是“松手”或“放手”。在圣经中,孝敬父母是有关十诫篇章中的第一条命令。也许,有的男孩儿会说:母亲对自己真的是太好了,她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自己一定要听她的话,好好地爱她。在这样的想法下,这样的男孩儿也就不会把将要成为或已经成为自己妻子的女朋友放到比较重要的位置,毕竟人的精力也是有限的。但我想说,一个男孩儿爱自己的父母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但也是要有一个度的。如果一个男孩儿的爱全部或大部分都给了自己的母亲,那么他父亲的爱将要给谁,他的妻子将要由谁去爱?
我亲眼看到自己的嫂子从原来的家庭来到了我们的家,在这样一个陌生的环境下,她努力地去适应,努力地去关心并融入家庭中的每一个人;我亲眼看到自己的嫂子为了给家里注入新的希望,在生产过程中所经受的痛苦;我亲眼看到自己的嫂子为了给小侄子喂奶,即便是天气不好也要顶着风回来;我亲眼看到自己的嫂子为了宝宝而好几个夜晚熬夜。我看到了母爱的伟大,母亲为家庭和孩子付出的无私的爱!但,从另一个方面,我看到了作为一个妻子身份的不易,如果在一个需要自己重新去适应的陌生的环境中,得不到与自己最亲近的人——丈夫的爱,那么,这个妻子将是多么的孤单与委屈。
我认为一个幸福的婚姻是这样的一个婚姻:从一个男孩儿的角度来说,在这个大家庭中,男孩儿的父亲十分爱自己的母亲,给自己做了很好的榜样,而自己又很爱自己的妻子,给自己的孩子做了很好的榜样。男孩儿很孝顺自己的父母,在这方面又给自己的孩子做了很好的榜样。这是我对圣经中所说的“离开”,“连合”,“孝敬”的理解。
耶和华 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
———创世记2章18节
你们不要以外面的辩头发、戴金饰、穿美衣为妆饰,只要以里面存着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妆饰,这在神面前是极宝贵的。因为古时仰赖神的圣洁妇人,正是以此为妆饰,顺服自己的丈夫。
———创世记2章18节
有一本书的书名是“妻子,荣耀的帮助者”,作为妻子的,是以“帮助者”的身份存在的。这个帮助可以是:给丈夫的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贴心的问候、一顿丰盛的晚餐,或者是把家打理的干净整洁、把孩子照顾的健康快乐,把自己的工作做的有条不紊,或者是对丈夫工作的出谋划策等等。在对丈夫的帮助中,实现了作为妻子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实现了自己一方面的价值。我们需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但也要注意自己的穿着打扮,这个打扮不仅仅指表面上的衣着、配饰,更重要的在于自己的一颗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你要保守你的心,胜过保守一切。”圣经中对于“爱”的解释的第一个词是“恒久忍耐”,最后又提到了“忍耐”,之所以这样的强调我觉得很有它的道理所在:爱情不只是玫瑰花,快乐呀,误解呀,随着时间都会增长,这些是婚姻中定会出现的现象。但只要有一颗忍耐的心,就没有化解不了的危机,但是还必须拥有恩慈、不嫉妒、不张狂、包容、相信、盼望的品格,才能永久地经营好一个家。
得着智慧的,爱惜生命;保守聪明的,必得好处。人有见识,就不轻易发怒,宽恕人的过失,便是自己的荣耀。
———箴言书19章8、11节
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亮了,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马太福音6章22、23节
曾经的我们是一个快乐、自信、翩翩起舞的少女,结婚后我们成了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也许我们拥有让别人羡慕的学历,但我觉得这并不能代表我们就是有见识的,因为我们会偶尔发怒、不能饶恕人的过失,我们用眼睛看到的现实,照进了我们不堪一击的梦想。圣经上说“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曾经听到一个说法“生活就像人的心电图,如果一帆风顺、风平浪静,基本可以断定这个人已经“挂”了”。一个好的、积极的心态非常的重要,它能给我们的心带来阳光,让我们知道生活的黑暗面时,依然可以坦然无惧地勇敢向前!
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
———约翰一书4章8节
我站在城市的屋顶,用放大镜看天地,发现太多的神奇,一起去寻觅,未知的命运。宁愿相信爱永远不会绝迹,谁能抹去那些古老传奇,渴望每个明天决不放弃,努力燃烧用不完的活力。不管经过多少难题,不管穿越多少距离,心和你越靠近,梦想就会更清晰,我始终都相信,爱一直都在!
参考资料:
1、和合本圣经
2、《磐石上的婚姻》
3、做你情侣的好情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